中国画与西方油画绘画色彩的比较研究

2000-03-13 11:14:0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摘 要:中国画和西方油画在绘画的色彩方面观念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绘画色彩观念和绘画色彩运用的表现形式等也不一样。本文对中西绘画的色彩观念进行了比较研究,认为中国画与西方油画在绘画色彩观念和表现形式上有着诸多不同之处,并尝试从色彩理论、色彩文化、色彩表现形式和色彩运用等四个方面来论述中国画和西方油画色彩观念的差异。
 
关键词:中国画;西方油画;绘画色彩;比较
在世界画坛中,中国画是一个独立而独特的体系,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不同于西方油画,也不同于伊斯兰细密画,更不同于日本画。中国画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智大慧, 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人对大自然的描绘技巧, 反映了作者对自然和宇宙世界的深层次的思考。


 
西方油画相对中国画的历史较短, 它发端于 15世纪,到目前才不过短短的600百年。 它经历了好几个时期,与中国画类似的是它也代表了西方的核心文化,但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它更追求新的绘画技巧而不是以传统的写实为主。 以色彩为例,中国画与西方油画绘画色彩其理论、文化、色彩表现形式和色彩运用等四个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一、中西绘画色彩理论研究的差异
在中国,关于色彩的记载,最早见于《尚书》。《尚书·益翟》记载:“予欲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柞会、宗彝藻火、粉米椭敝、希绣,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 ”在理论研究方面,中国画最有名的著作是《周礼·冬官》,它从中国古代文化方面解读了青、赤、白、黑、黄色的应用。


 
在西方,色彩学理论的开拓之父是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关于色彩,他认为:白、黑、黄是各自独立的基本色彩, 其他色彩或介于这三种色彩之间,或者是由这三种色彩混合而生成。 1676年,为了探索光与色之间存在的不为人知的奥秘,物理学家牛顿将阳光引进漆黑的实验室内,观察阳光穿过三棱境后产生的图像。 他发现当阳光穿过三棱镜后,白纸上立即映出彩虹般的色带,在色带上从上而下清晰地分布着红、橙、黄、绿、青、蓝、紫等七种颜色。
 
二、中西绘画色彩在文化上的差异
在中国,红色表示吉祥,如在结婚仪式上,新人佩戴一朵大红花,这是爱情美满的象征,也烘托出喜庆吉祥的气氛。 白色则是悲哀的色彩,在传统的丧礼中,色彩的格调都是以白色为主。 黄色是权力的象征。我国有一个成语:飞黄腾达,就是以黄色来表达荣耀。而在西方文化中,主张用红色来代表残酷和血腥等不详的事。比如,在西班牙的斗牛文化中,斗牛士用红色的布来激怒牛,烘托斗牛场面的精彩。 白色代表着高雅纯洁。 黄色则代表卑鄙和懦弱。
 
 
三、中西绘画色彩表达形式的差异
在原始社会时期,由于条件的限制,中西绘画都是用简单的色彩来表达,这种色彩单调的观念就促成了这一时期中西方绘画色彩的单纯。但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时期中国画的色彩较为简练,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大量岩画中,基本上是以单色表现近乎抽象的物象,表现形式也是平面的。 这一时期出现的西方画色彩的表达方式就不一样,色彩相对丰富了,出现色相的多样化、立体感的简单雏形,色调变化也基本形成。 以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窟壁画为例———拉斯科野牛形体体现出明暗色调渐变的特征。
 

从奴隶社会的夏朝到封建社会初期的汉朝,中国画色彩趋向复杂性发展,比如这一时期绘画的色相丰富些了,但绘画的表现形式仍然局限于运用平面这一简单的表达手段。 这一时期,西方油画色彩则呈现出两种趋势:一部分绘画作品的表达方式较多地使用单纯的色彩来构造作品的画面。而另外一部分绘画作品则是以写实性的色彩表达手段为主,现存的希腊古代壁画就是很好的例证。


宋元时期, 中国画的色彩基本上还是分为两类:一类是水墨淡化色彩的文人画,另一类是呈现精致细丽风格的院体画, 以花鸟画和山水画为代表。元代以来,在继续以前的再现性色彩之外,绘画色彩逐渐由精丽转向清淡,崇尚墨分五色。 从这一时期开始,中国绘画的色彩逐渐演变成了精神寓意的一种表达形式。 而此时,西方油画的色彩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作品的色彩呈现出鲜明饱满的特征,色相丰富,明暗层次不断细化。
20世纪以来, 中西绘画的色彩表达手段体现出逐步走向了趋同的特点,绘画色彩的发展均呈现出表现性、实践性、唯美性和多元化的特色。
 

四、中西绘画色彩运用的差异
色彩是光线在具体物体上的折射的具体化表现,大千世界中的物体,其颜色是千变万化的。物体的色彩是由共有颜色和所处环境中特定的环境颜色自然组合的综合体,光线的变化会导致物体的色彩发生变化。
在中国传统的绘画理论中,南齐谢赫的《六法论》提出了“随类赋彩”的理论,提倡作者在色彩运用时,应注重和突破物象的本身固有的颜色,同时还应辅之以色彩表达情感的方式,强调两者巧妙的结合运用。 而且,不同的中国画家色彩观也有细微的区别,从而导致格调的差别。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齐白石和吴昌硕,前者晚年的花卉画作品,注重运用较为艳丽的色彩,而后者的作品则注重运用较为含蓄而雅致的色彩。
 
 
色彩对西方油画而言是较为重要的表现手段和造型手段之一,油画题材的确定,油画中情感的表达、氛围的构造等等,都讲究采用相应的色调来体现。因此,在西方油画中,对色彩的运用规律的探索和研究已经较为系统化和科学化。色彩最容易被人们感知到,因此,在自然世界中,色彩的强烈或者柔和,明快或者暗淡,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所处特定色彩中的人的情感。 所以,色彩不仅是西方油画在进行创作时作者所运用的重要的表现手法之一,也是西方油画家表达感情的重要手段之一。
 
纵观世界各民族都有其特定的历史轨迹,民族主体精神、人民心理素质、社会文化背景、传统民俗风情、特定艺术观念以及其艺术表达方式都各有其特点。 从以上的分析和比较中可以看出,尽管中国画和西方油面存在差异, 但在两者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画和西方油面将互为吸收,互相影响,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伟东.外国美术史[M].辽宁美术出版社,2004.
〔2〕张道森.中外美术对比发展史[M].辽宁美术出版社,2005.
〔3〕翟音.色彩设计[M].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6.
〔4〕张昕,沈伟,赵复雄.中国美术史[M].湖北美术出版社,2007.
【我要纠错】作者:殷建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