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

2016-09-12 13:00:48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文怀沙,祖籍湖南,学者,1910年生,北京人。字怀沙,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等职。文老以研究《楚辞》称世,兼通经史百家,诗文书画,著作而外,更以历时20年,主编之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四部文明》享誉学界。文怀沙身为楚辞泰斗,素以研究屈子为本,终生弘扬孔子、老子、释迦,倡导“正清和”为东方大道之源。其为《道德经》所作的序文,正文只有三个字:“正、清、和。”注释30个字。“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家尚和气。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弘扬斯三气也。”文老的书法更别具一格,不是把书法当作一种技艺,而是其中蕴含着文人的胸襟、识见和审美趣味,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今年4月,《文怀沙105岁法书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出他近10余年来创作的书法70余幅。展览结束后,他将其中30件曾在巴黎“东方艺术情韵大型展览”上展出过的作品,全部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2009年,敦煌市委市政府发起“敦煌赋”全球征稿活动。文老应邀写作《敦煌赞》。次年,北京企业家在敦煌种植111亩胡杨树,取名“怀沙纪念林”。今年的10月12日,文老以105岁高龄,亲赴敦煌,为他创作并亲自书写的敦煌碑揭幕。文老关门弟子说,已经105岁的文老还有很多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普及吟咏和国学的相关知识。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怀沙一百零五岁法书展》  
 
  文怀沙先生身为楚辞泰斗,素以研究屈子为本,终生弘扬孔子、老子、释迦,倡导“正清和”为东方大道之源。其为《道德经》所作的序文集中阐释了“正清和”的观点,是他一生思想的凝练。文怀沙先生抄录此序文时已年过百岁,抄写过程中多次因为一笔一划的不尽人意而整幅重写。秉持着如此精益求精的心态,最终给世人留下了这一组完美融合学术思想和艺术技法的宝贵作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怀沙一百零五岁法书展》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一)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二)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三)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四)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五)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六)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七)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八)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九)


 
  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怀沙法书作品(十)
 
【我要纠错】作者: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