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之本

2018-08-13 15:44:09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两年前,我作为陕西的文艺工作者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至今仍然感到格外亲切。“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总书记中肯的话语和深刻的引领感染了每一位与会者。两年后的今天,中宣部在陕西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经验交流会,对陕西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陕西的老一辈艺术家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历来就保持着优良传统,我的父亲,长安画派创始人奠基人赵望云先生,还有石鲁先生,他们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置身于生活的最基层,把艺术创作的焦点放在人民大众的需求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鲜活的艺术作品依然闪烁着不朽的光芒。我就是在这样的光荣传统中走上了自己的音乐创作道路。我珍藏着父亲在最艰苦的时期拖着病残的身体为我创作的12幅精美生动的册页作品,封面题词“生活是艺术的源泉” ,这是我至今笔耕不辍的“家风” 。

  1970年,我从音乐学院大学毕业直接分配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工作,这一扎就是21年。可以说这21年炼就了我对民间戏曲音乐深刻的理解和在创作中灵活运用的基本功。通过21年扎根中华传统艺术土壤的历练,我对“坚持”一词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这是一种挑战自身意志的坚持,更是对理想与信念的坚持。我深深懂得了父亲为什么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一次又一次跋涉在去往大西北的艺术创作旅途中,他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儿女们一定要到生活的深处去挖掘真善美,感悟真善美,通过艺术手段表达真善美。父亲质朴的言行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引领着我艺术创作的方向。从我最初的音乐创作起,无论作品大小,我都会带着“身入、心入、情入”的信念深入到实际的生活中真听、真看、真感受,虔诚地向生活学习、向民间学习,把珍贵的原始素材读懂读透,取其精髓和自己的音乐创作相融合,写出鲜活的、能与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共鸣的音乐作品。正是这样的创作态度,我的音乐作品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当我的音乐在德国柏林森林音乐会响起时,几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为具有浓郁中华民族色彩的音乐送上了如潮的掌声,我带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自豪地登上音乐会的舞台,接受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世界友人对中国文化的敬意!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之本。我在这条路上依然坚实地走着,而我们的下一代也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攀登着。尽管这条路充满了艰辛,但是他们一个也没有放弃,因为他们知道这条路上父辈们播撒了无穷的爱,他们要在这条道路上吸取爱的养分,并且要把这种爱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我的儿子——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青年作曲家赵麟,在我的鼓励下沿着爷爷走过的路,深入祁连山三个多月,丰富多彩的“花儿” 、沙漠中的声声驼铃给他注入了全新的乐思,创作出了非常优秀的具有中国音乐语言的大提琴和笙的双协奏曲《渡》 , 2014年在美国纽约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儿子不止一次对我坦言:“深入生活的创作与坐在家里冥思空想的创作可谓天壤之别,深入生活、洞察生活的创作是血肉相连的,有真情的冲动,坐在家里冥思空想的创作是无本之木,是被动的音符堆砌。 ”他的真实体会让我感到无比欣慰,温暖油然而生,因为我看到了“家风”在年轻一代的精神世界中延续着、传承着,更加欣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年轻艺术工作者中蔚然成风。

(赵季平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

【我要纠错】作者:专栏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