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书协主席张延东

2016-09-05 00:05:51 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打印
  名家档案:张延东,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实力派长锋书法家、“三分书”创始人。现任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书法导师、书协主席,北京大学书画协会名誉理事等。著有《张延东书法集》、《名印大观》等。作品获得过国家级特别奖、金奖,优秀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被众多碑林、寺院、权威辞书收藏收录。
  
  □本报记者 彭雪 文/图
  日前,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著名实力派长锋书法家张延东的飞鸿印雪·中华长锋墨迹《张延东书法集》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些记录了书法家大半生艺术成果的书法作品因笔力苍劲,气势磅礡,神形似真,浑然天成,给人独特的“诗画乐舞”之美,从而引发业内轰动,张延东也被人称之为“笔尖上的舞者”。日前,记者对这位“舞者”进行了采访。
  
  集“诗画乐舞”之韵于笔尖
  《张延东书法集》收录了其早期及近10年来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54幅,篆刻作品14方,其中,80%是近十年来的“三分书”成熟作品。
  细细品读书法集,记者瞬间被作品中所呈现的“延东现象”和“三分书”风格所震撼。眼前的书法作品运笔或刚劲,或奔放,或凝重,作品气势波澜,融甲骨文的框、篆书的形、绘画的趣三味于一体,让人耳目一新。如其作品“长廓修竹听雨,雅室翰墨溢香”、“得鸥更难见,昨夜尚能觅”幅中,隶书主调,篆形为神,甲骨入画,一派旷古高远、典雅贵气。行草“云海”,字形飘逸,如仙者舞蹈,云舒云展;扇面书法精巧灵动,宛若游鱼得水;行书巨制《蜀道难》、《将进酒》等则如万丈瀑布一泻千里……纵观其书法,让人赞叹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无形的舞,一幅幅书法作品,竟能集诗画乐舞的韵味之美于一体,让人陶醉之余,不敢置信竟有如此“神来之笔”。
  
  博采众长成书法界翘楚
  张延东出生于青海,2013年应邀受聘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来到绵阳。张延东自幼受家父影响,喜好笔墨。“偶读书终卷,闲临数行帖”,青年时期痴迷于汉隶、魏碑以及章草,为了“字外求功”,他读书、写作、摄影、拜师、游学,从沈约的《秦弹王源》到刘勰的《文心雕龙》,从王羲之的《书论》到张怀瑾的《书断》,每临其帖,废寝忘食,甚至在手腕上吊一块砖练习基本功。唐代颜真卿高尚的人品,严谨的艺术风范让他获益匪浅,并融会贯通,悟得书法真谛,创造出“三分书”,成为当代书法界翘楚。
  近年来,张延东在“中国中青年书画家作品邀请展”、“第三届中国书画博览会”等全国书法大赛中,多次斩获特别奖、金奖、一等奖等。众多碑林、美术馆、博物馆、千年古寺等或收藏或刻碑,代表作入编《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辞典》、《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等30余种专业辞书。
  2014年11月,张延东受邀参加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举办的“蜀巴·文史翰墨”诗书画印艺术展活动,被破格聘请为最年轻的特约馆员,成
  为书法家馆员的代表。
  “神来之笔”赞誉不断
  对张延东和他的书法,北大教授、国学家、著名书法家张辛品评:“法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怪诞。”
  著名书画家古今明老先生评其作品:“这种作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可无一,不可有二,乃绝世佳作,神来之笔。”
  央视鉴宝专家、著名书法家王敬之评其书法:“章法自然,笔墨情深,寓意深远,风格独特,不拘一格,自成风格;既有汉简之风、又有音乐舞蹈之灵动;既有北碑的雄厚、险峻、磅礴,又有南帖的艳丽、柔媚、飘洒;既有西部狂野、豪爽之情调,又有文人含蓄、潇洒之风范;作品碑帖兼容,雅俗共赏,为举世之作。”“延东现象,书界奇观。他曾经的书法已达天人合一之境,这意味着今后,我们对他的期待还会惊喜再现——这个世界最欢迎非凡的个性创造,个性创造当为极致经典,如同碑铭一样,会永存天地而遗世独立。”作家祁建青这样评价。
  评论家丰川认为:“张延东的书法,有甲骨文的框、篆书的形、绘画的趣三味一体,典雅古韵,如闻韶乐。”
  
  厚德载物善行天下
  张延东在业界是众所周知的德艺双馨的书法家、书法教育家。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青海创办互助书法艺校,培养了3000余名书法人才。90年代初创办“源上书画艺术发展社”,与海内外百余家艺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倡导、策划并开展了无数次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15年8月,他倡导并成立了川艺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华怿杯·书法川艺名家邀请暨师生书法展》。
  张延东是一位目标高远之人。如今,他受校长龚珍旭博士的重托,正忙于筹建国学院和中国书法篆刻院,用他的话讲,“‘士为知己者死’,只有这样,我的人生才感觉踏实!”
  30年来,张延东无偿帮扶许多书法爱好者,像冯升林等一批草根书法家和谢文睿、郭美伶、郑晓静等一代后起之秀在他的推举下为世人所认识。汶川、玉树地震后,他通过相关部门,先后将百余幅佳作捐出。此外,他还热心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将众多的精心之作无偿捐赠或以义卖资助的方式捐献给那些贫困山区的莘莘学子和癌症病患者,激励他们学好本领,与病魔作斗争。
  结束采访后,记者得知张延东目前又开始忙于“善行天下·张延东三国九省书法巡回义卖义展”慈善工程的筹备工作。让我们共同祝愿这位笔锋上的舞者,再度挥动长锋,创造辉煌。
【我要纠错】作者:彭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