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2018-08-13 15:43:26 来源:
【字体: 打印

猫王埃尔维斯还活着吗? 美国51区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刺杀肯尼迪的真凶到底是谁? 我们的政治家和领导人到底是不是从类人爬虫转变而来的? 伦敦摄影师画廊的馆长克雷尔·格拉菲克(Clare Grafik)说,人们对于假新闻和阴谋论并不陌生。但是这些正在渗入我们的主流文化,而我们尚未察觉。 现在任何人都能够通过网络向其他人传播阴谋论,而阴谋论的传播潜力已经成倍发展。 温德尔·C·史蒂文斯(Wendelle C Stevens,1923-2010)是UFO研究的先驱,他在50年的职业生涯中收集了许多UFO照片,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UFO照片的收集者之一。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格拉菲克解释道,“我们觉得UFO的故事是介绍关于当前问题辩论的较为柔和的方式。”

“现在有一个现象,如果你的观点和大众观点不同,你可以用网络创造出自己所认定的现实,各种论坛促进了这种封闭的辩论。” “你不再需要用自己的观点去征服现实世界。这鼓励了阴谋论的传播,”格拉菲克说道。 她还认为阴谋论的突出也是全球政治不断变化的一个影响因素。你甚至可以说唐纳德·特朗普从新文化的阴谋论中脱颖而出,通过网络,阴谋论可以造就一位人物。

阴谋论吸引的是哪类人呢? 格拉菲克对此作出解答,“阴谋论吸引的,是那类认为世界并没有为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现实的人。” 在这个纷乱复杂的世界里,能找到一个将事情串联起来的故事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就算其他人觉得这个故事相当古怪。人类天生有种直觉,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想要让每件事情的存在都合乎情理。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此外,摄影也在世界阴谋论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许多阴谋论家以摄影师所提供的涉及公众的照片为基础,编造并引发争论,还进行无止境的分析和辩论。 馆长戈登·麦克唐纳解释说,这是因为照片是接受度最高的目击证据。 机器的介入(比如照相机)让摄影拥有了一种公正目击的幻觉。当然了,照片其实很容易传播和消费的。人们很浏览照片中所蕴含的信息,但是阅读文字却需要一些时间精力。况且,“照片不会说谎”这个理念也是不对的。 在此,我们挑选了五组照片,它们均被阴谋论家和信仰超自然理论的人们用于支持自己的观点。

飞碟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1979年,史蒂文斯出版了《不明飞行物:来自昴宿星团的呼唤》(UFO:Contact from the Pleiades)一书。一位名叫比利·梅尔的瑞士农民说,他与昴宿星团的外星人取得了联络,还有照片为证。该书针对此件事情展开了调查。 史蒂文斯的书中展示了梅尔所拍摄的照片,那是一组风景图,图中有一个模糊的圆形金属物在山顶上方浮动徘徊,看似是很科学的测试。他们利用早期的数字技术来确定照片的真实性。史蒂文斯的结论是,照片是原版的,无修复类痕迹。 然而,他还是无法排除照片是用其它方式伪造的可能(比如说,梅尔可以用令人难以察觉的细线绑在平底锅似的太空船上,然后将它吊挂在镜头外的树上,拍下照片)。

麦克唐纳说,仅仅因为照片是真实存在的图像,是用真的照相机拍摄的,也不意味着拍摄者说它们是什么就是什么。 在研究不明飞行物时,麦克唐纳注意到一个现象:飞碟通常是由偏远地区的白人男性发现的,比如瑞士阿尔卑斯山附近,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带,阿根廷的农村地区,墨西哥的偏远地带,民众聚集区很难发现飞碟的踪迹。 还未有新闻介绍说在牛津大道,10,000 民众看到了宇宙飞船,虽然在我们的演出上可能会有这个场景。拉玛外星人有关不明飞行物的报道已经有数十年了,外星人和宇宙飞船的照片也成了陈词滥调,没有那么稀奇了。

外星生物——拉玛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麦克唐纳只看过一张拍到了外星生物的照片——不是外星人,而是一种来自外太空的温和的外星生物——拉玛。 拉玛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绑架案件的主角,据说该事件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一个叫博图卡图的巴西城市中。 麦克唐纳讲道,巴西男子乔奥·瓦莱里奥·塞尔瓦(Joao Valerio Silva)以及他的大儿子会定期被外星人拉玛绑架至拉玛所生活的星球上去,然后女性拉玛就会同地球男性发生性行为,从而怀上孩子,繁衍后代。 史蒂文斯为此事写了一本书,他也在书中指出,在其中一个奇怪的绑架案中,据被绑架者回忆,那名女性外星人脸上有他在印度见到的“男人所留着的胡子,这件事比较引人注目”。 最吸引人的是,史蒂文斯的书中也附上了几张大气层的照片,云层中有一个类人形的阴影,据照片提供者称,那个阴影就是他们的外星朋友——拉玛。 还有一张照片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照片中只拍摄了塞尔瓦下半部分的脸,但他的下巴那里却有茂密的胡子,据说这张照片是由拉玛外星人亲自拍的。 麦克唐纳说道:“究竟什么算是摄影证据还没有定论。” “许多人声称自己被外星人绑架,但是随身携带相机,并且将它偷偷藏起来带到外星球,然后又拍下了有关外星人的照片,这种事情真的是闻所未闻啊。”

登陆月球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最臭名昭著的阴谋论之一便是1969至1972年间的阿波罗6号月球登陆事件,阴谋论称NASA所公布的登陆照片是伪造的,该事件完全是一起恶作剧。 这一想法最早是由前美国海军少尉比尔·凯辛(Bill Kaysing)提出的,他还于1976年自行出版了《我们从未登陆月球:300亿美元的骗局》(We Never Went to the Moon: America’s Thirty Billion Dollar Swindle)一书来讲述他的想法及理论。 支持登月是一场骗局的人们认为,NASA是为了欺骗震慑世界,让其他国家以为美国在与俄罗斯的太空竞争中取得了胜利,但实际上,这只是个假象。 麦克唐纳说,“凯辛受过良好的教育,他对自己的理论深信不疑,并且运用了非常详细的分析法来进行阐述。当你阅读他的论点时,你会发现它们的条理十分清晰,这就是人们相信他的原因。” 如今,凯辛和他的大部分支持者们仍然在针对NASA发出的照片中的可疑之处,来质疑登月的真实性,这几张照片现在就贴在网站页面上。 麦克唐纳解释道:“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不同的位置,背景却总是相同的,因此人们认为这是在摄影棚内拍摄的照片;航天员及岩石的影子朝向不同;根据当时宇航员所携带的设备而言,他们的照片也拍摄的过多。” 麦克唐纳接着说,当然了,NASA也作出声明,否定了人们所提出的那些争论,然而凯辛的论点依然在持续流行,且规模可观。因为该论点揭示了阴谋论普遍拥有的基础型动机:对政府及当权者的不信任。 麦克唐纳解释道,“不明飞行物阴谋论的产生也是如此。公众通常都有这样一个想法,政府向我们隐瞒了一些事情:比如说51区。 阴谋论中总是出'我们'和'他们'的视角(否则谁是同谋呢?) 通常情况下,那个'他们'指的就是政府。”

火星上的生命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很久以来,人们都猜测着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因此当NASA公布由登陆火星的好奇号探测车(2012年登陆)桅杆摄像机拍摄的细节图像时,阴谋论家毫不意外地又激动起来。 麦克唐纳说,“人们可以看到火星表面上有图形,人脸形状,金字塔,昆虫等其他各种物体。” NASA越是解释火星上其实什么也没有,照片里的那些只是影子以及光带给人们的错觉,阴谋论家越是质疑反对官方的说法。 事实上,NASA一直在同阴谋论家持久的“拔河”中。阴谋论者的许多想法都很荒谬 ,其中一张照片据说包含一个类似于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图,有些已经获得关注度,因为他们似乎更“令人信服”。 例如,去年好奇号的照片引起了广泛报道,在火星荒芜的风景中,人们看到了两个粉碎的金字塔 ——这似乎是红色星球上失落文明的铁证。 麦克唐纳说,“火星阴谋论格外有趣,因为它与月球登陆不同,人们并不认为它是伪造的,只是认为NASA向公众隐瞒了火星上存在外星生命这一现实。” 而且因为人们看到了照片中的金字塔,以及其它可识别的人类存在形式,如雕像。这就表明,火星上不仅曾经存在过外星生命,或许,他们同我们的生活十分相似。

911事件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旅游者

关于2001年9月11号的一些最黑暗、最极端的阴谋论能制造最大的困扰。其中最著名的一个阴谋论与双子塔的快速坍塌有关。有些人认为,双子塔的坍塌不可能是由飞机单独影响造成的,因此必须是由美国政府引爆的,可能要为美国政府发动中东地区的战争提供借口和支持。 尽管911阴谋论被官方调查人员驳回,阴谋论的支持者却认为调查人员利用911袭击的一些照片构建了这起事件。 麦克唐纳说,“世界贸易中心最具影响力的照片,如‘坠落者’,真是极其可怕。这样的照片很多了,我们不想再看到它们。 相反,麦克唐纳对911事件后的摄影骗局更感兴趣,这些照片在911后立即出现,通过邮件传播,迅速在网络上引发轰动。 还有一张著名的照片——“旅游者”,照片中,一位游客站在世贸中心的观景台上,而那架被劫持的、即将撞上大楼的客机,就在他的身后。 “据称,紧急服务部门在瓦砾中找到了一个摄像机,他们取出了其中的胶卷,经过处理后,他们发现了最后这张游客站在世界贸易中心顶部的照片,”麦克唐纳解释说。 随后,该照片被证实为伪造,原图是一位匈牙利游客在1997年拍摄的,他在911事件后通过修图,制造出了这个被他当做“笑话”的照片。 麦克唐纳说,“它成为第一个真正广泛流传的互联网骗局之一。政府掩盖了某些真相的这一说法迅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人们为什么要制造阴谋论呢?

麦克唐纳说,“这很难说清楚。” 人们又是为什么要制造破坏计算机的病毒呢?最终看来,是为了一种感觉,以及为了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如果你向世界传播了这样的事情,就意味着你在影响世界。大部分情况,就是为了获得关注。(文/Alastair Sooke)

原文选自:BBC

译者:张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