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王顺华:不为厚利所动 不为虚名所诱

2018-08-13 15:43:38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感受王顺华:不为厚利所动 不为虚名所诱

图为西藏色拉寺

感受王顺华:不为厚利所动 不为虚名所诱

图为青山留我听溪吟

感受王顺华:不为厚利所动 不为虚名所诱

图为今日足矣

谦和为人,低调从艺,专注学问,不计得失,如蝉伏沃,甘心寂寞,世情变换,安然处之,此为王顺华从艺的真实写照。他常感言“学而后知不足”,深知艺术之路艰难曲折,更何况中国书画根植于传统哲学思想,博大精深,得其奥者能有几人。

画家徐鹏飞先生在观其作品后,紧握其手说,你真沉得住!当今社会浮躁,你如此潜心修炼,实为可贵。

不为厚利所动,不为虚名所诱。饥来食,困来眠,醒来读,兴来画。有感铺纸,兴尽则去,不迎合,不讨好,独往独行。佛禅老庄,唐诗宋词是其必修课。艺术取法乎上,山水师宾虹,石壶出新,小品得关良韩羽真趣,而书法则苦练碑帖,独钟情行草。

以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的全面修养,进而以指为笔,图写江山,是其一绝。虽然指墨画者多多,但大多在花鸟画上有所成就。指墨山水,则少人问津,其用线用墨,实难得心应手。而顺华知难而进,历经十余载,研习揣摩,终得其奥。五指触纸,如临琴键,手随心动,千山万水,顷刻指间而出,线条流水行云,墨色华滋浑厚。

正如一位资深山水画家所言:王顺华先生的指墨,线条凝炼,如屋漏痕,造型生动,生发自然,属文人画山水。

水墨小品是王顺华的又一特色。提起水墨小品漫画,不能不提安陆;而在安陆,作为水墨漫画院长的王顺华则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小品自古属文人画范畴,其内涵思想,非饱读诗书不能为。生活情趣,哲理思考,幽默旨趣,乃表现传统文化的最好形式。由于顺华有较厚的传统文化和笔墨功底,一经涉猎,如鱼得水。

其代表作有《爷孙读书》《易辙》《王婆卖瓜》《没商量》《有福何须万贯财》《君子动口》《超前享受》《分工》《自家特色》等,在全国皆有影响,深受喜爱。是全国中年小品画家中的佼佼者。

刘海粟弟子,八十高龄的国画大家李平野先生看到其作品后,十分动情,欣然提笔为之题写《真趣》,并款云:顺华方家之画,由心而出,久观之,如曾亲历,不忍轻离,此真趣之力,非刻意描画者也。

【我要纠错】作者:禅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