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论综合材料在油画中的实践应用!

2010-04-07 21:32:0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摘要:西方绘画史上,绘画材料的发展影响深远,从早期传统绘画中的水性培拉绘画到油性蛋培拉绘画,再到现代材料绘画的油画,绘画材料创新引发了西方绘画史的不断发展。艺术家群体的形成,给后世的研究空间已经缩小,然而西方绘画的材料发展史和综合绘画材料的创新研究却存在相对广阔的空间,值得去不断探究和创新。

纵观西方文艺复兴早期绘画到欧洲20世纪初近代油画的发展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绘画材料的地位和性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综合材料语言表达越来越受到重视。抓住西方传统油画在材料语言上的精髓,借鉴现代绘画材料语言的长处。在此基础上与其他绘画材料语言相结合,以及中国传统绘画的材料语言,在创作过程中发展的现在精神、民族特色的材料语言特点,是油画综合材料面临的挑战,只有全面借鉴、融化、创新,才能使综合材料与油画之美完美结合。

一,综合材料的发展概述

纵观西方文艺复兴早期绘画到欧洲20世纪初近代油画的发展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绘画材料的地位和性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综合材料语言表达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内外现代绘画创作中的材料语言归纳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综合材料语言表达在绘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通过肌理与质地感来凸显绘画个性风格。材料成为造型和色彩之外的第三种绘画语言表达形式。二是油画综合材料的运用与其他绘画材料的综合应用成为一种趋势。使传统的油画材料语言及传统材料观念受到极大的冲击,但对油画的语言表达开辟了新天地。三是有些绘画作品不讲究物质手段或者形式,而是向表现内容或主题转化。直接通过材料特质表现出审美价值,让材料成为作品的主人,自己说话。

抓住西方传统油画在材料语言上的精髓,借鉴现代绘画材料语言的长处。在此基础上与其他绘画材料语言相结合,以及中国传统绘画的材料语言,在创作过程中发展的现在精神、民族特色的材料语言特点,是油画综合材料面临的挑战,只有全面借鉴、融化、创新,才能使综合材料与油画之美完美结合。

二,综合材料基础研究

1.有色底。有色底在油画中,可以与色粉、媒介剂、胶、油、蜡以及辅助肌理材料综合起来进行绘画。有色底绘画像一个一马平川个的战场,绘画者可以调动千军万马、各种轻重武器投入战役,让不同绘画材料能够短兵相接。大战之后,新的格局和视觉效果将会映入眼帘。有色底强调单纯而不简单,丰富而不复杂。

2.肌理。全因素绘画中肌理是最基本的语言。肌理存在于大自然和人的日常生活中,自然界的草、木、岩石、外出写生时看到的一面土墙、海边的一片沙滩等都存在着肌理美。日常生活中的一块生锈的铁皮、一块木板、一双长了茧的手、一张布满皱纹的脸等都有肌理。可以利用刀具、纸上艺术、有色底等多种材料来展现肌理的材质美。

3.拼贴与构成。"拼贴突破了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焦点透视的法则,把绘画的空间认识推向多维认识体系"是我们对物体多视角、多方面的认识,拼贴的意识与电影里的蒙太奇理论相契合,对现代主义运动及绘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拼贴意识与各种材料相结合,呈现出一个炫彩的视觉世界。

4.拓印与转换。拓印是印刷术的一种,"就是把石碑或者器物上的文字或图画印在纸上"[7]。也可以用纸紧缚在物体表面,将其纹理结构打塔在纸上。主要媒介材料是宣纸和水墨,随着综合材料的广泛应用,也出现了色粉、丙烯、蜡、喷漆等拓体。作者在毕业创作作品中用到了拓印的方法,期间用到了水墨、喷漆等。

三,综合材料运用与画面美感

1.忌"以厚为美"。油画创作中,提到肌理,很多创作者会想到厚重。这也是油画可重复上色的特性所影响。画面肌理美感讲求视觉质量上的"美",而不是触觉重量上的"厚"。

2.忌"因材料而材料"。油画中综合材料的介入,是为了丰富视觉效果,达到个性语言淋漓尽致的表达。有些创作者为材料而材料。过分夸大了材料在油画中的作用,过于注意综合材料应用的形式化,而忽略了绘画本身由里而外洋溢出来的画面美感。

四,综合材料与油画之美的意义

1.油画本身发展的意义。油画的发展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油画的发展只有不断注入新元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为更多的人创造审美体验。而综合材料的应用作为油画的新元素进入油画发展的轨道,使油画的画面美感通过个性语言的表达锦上添花,步步高升。

2.时代意义。随着世界多元化趋势的发展,油画创作也应顺应多元化而呈现出多样性。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摄影技术的出现,都对油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而综合材料的应用为油画的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五,结论

综合材料绘画是西方创作大师们对绘画材料的个性语言表达,对西方材料油画的发展创造了一片新天地。许许多多的学者在研究西方绘画,从渊源到历史发展,各种风格流派的形成,艺术家群体的形成,给后世的研究空间已经缩小,然而西方绘画的材料发展史和综合绘画材料的创新研究却存在相对广阔的空间,值得去不断探究和创新。

按照绘画的材料划分西方美术史的话,可以把美术史划分为坦培拉时期,古典油画时期,架上绘画经过不断的创新完善,进入多元的综合材料绘画时代。综合材料在油画中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绘画单一材料的运用。使油画发展打破规则,自由健康发展,通过自由的个性表达语言,注入了油画材料技法的新元素,为油画发展开辟了新道路。通过各种材料的相互融合,使创作者的个性绘画风格和个性语言表达内容呈现在画面之中,使欣赏者得到了更高层次画面美感的艺术体验。

参考文献:

[1]《油画教学·材料艺术工作室(上)》,张元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出版

[2]《油画教学·材料艺术工作室(下)》(张元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3]《油画材料与技法》(姚尔畅编著,安徽美术出版社,2007年8月)

[4]《欧洲绘画大师技法和材料》(德国,马克思·多奈尔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

[5]《绘画材料研究》(庞涛,中国华侨出版社,1995年)

【我要纠错】作者: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