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文艺群体版画展在恭王府举办

2018-08-15 15:09:33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2018年8月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共同主办的“春风春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文艺群体版画提名展”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代大权,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赵永康,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任张建等领导嘉宾,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这次版画展览,呈现了老中青三代版画人的精品力作,版画家们在改革开放以来奋发有为,不负光阴,为中国版画事业夯实了基础。中国当代版画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美术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积极的努力探索。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主持开幕式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永康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永康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为中国当代版画艺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展示、交流平台,让我们感受到版画的特殊魅力和现代品质。

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任张建致辞

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任张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版画联展是恭王府博物馆首次举办的版画类展览,希望恭王府日后能和版画艺术家加强交流合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展览。

新文艺群体版画家代表王瑞卿致辞

新文艺群体版画家代表王瑞卿在致辞中感谢了主办方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涵盖平版、凹版、凸版、漏版四个版种,呈现出自由开阔的艺术样貌,作为青年艺术家能够得到版画届前辈的勉励倍感振奋。

本次参展艺术家由特邀版画家和新文艺群体版画家组成,其中特邀版画家13人,包括张远帆、代大权、王僖山、王建山、季世成、李彦鹏等卓有成就的著名版画艺术家;新文艺群体版画家34人,包括周斌、郝彦杰、林军、谭浩楠、安静波、陈志昕、袁媛、史彦青等。

本次展览共展出版画作品90余件,这些作品或画风独特雄奇,或蕴藏诗般意境,或精雕细琢镂云裁月,或疏朗俊逸传神写意,生动反映了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的最新面貌和发展趋势。

本次展览中,卓有成就的老版画家和崭露头角的新版画家同场展出,“学院派”版画家和新文艺群体版画家共同切磋。当代青年版画家在老一辈版画家的熏陶教导下茁壮成长,勇于攀登,敢于担当,努力成为版画事业的优秀接班人,深深体现了中国文艺事业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谈到,文联要增强组织活力和组织吸引力,特别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中国美术家协会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要求,专门成立了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切实把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本次展览,即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主办的第三场展览。 本次展览得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中国文联及基金会对新文艺群体(组织)的团结与引导,以及促进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繁荣与发展的宗旨。 今后,中国美术家协会还将组织实施一系列此类展览,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组织)的团结引导,做好服务工作,推出一批优秀的新文艺群体艺术家,让美术界更加充满活力、充满自信、充满希望,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文艺战线落地生根。 展览开幕式后,在恭王府会议室召开了由代大权教授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副处长段泽林共同主持的学术研讨会,特邀版画家、学院派版画家以及新文艺群体版画家代表对版画的发展发表了各自意见。 据悉,本次展览呈现在恭王府嘉乐堂及东西配殿,展期持续至2018年8月17日。

【我要纠错】作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