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中央美术学院盛大开幕

2018-08-13 15:11:59 来源: 搜狐文化
【字体: 打印

  “田世信先生的艺术对中国雕塑的发展是可贵的,可贵在题材、材质与表现手法的多样性,可贵在他在沉浸于劳作过程中的工匠精神,铸就了力与美、文与质的统一,正所谓:大匠之作,起于感性,持于琢磨,止于魂神,岿然如山。”

  ——范迪安

”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现场
”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现场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馆鼎力支持,年度雕塑大赏“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已于2017年10月13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开幕,位于央美美术馆3层的展览现场气氛热烈,中国雕塑领域翘楚云集,共同见证和回顾雕塑家田世信先生60余载雕塑艺术之路。

大匠之作开幕式现场
大匠之作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先生主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首先致词,给予雕塑家田世信艺术成就和在中国雕塑史上地位以高度评价和赞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先生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也分别发言,盛赞雕塑家田世信艺术求索之路和累累艺术硕果。

中央美院院长,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学术主持范迪安先生致词
中央美院院长,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学术主持范迪安先生致词

  展览现场宾客如潮,座无虚席,盛扬先生、杜键先生、王宏建先生、孙家钵先生、张宝玮先生、邱振中先生、曹春生先生等数十位中国雕塑领域老先生及专家学者齐聚,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红兵先生、田世信艺术展策展人唐斌先生,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著名收藏家王中军先生,以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学院等各大院系院长及教授教师列席,并有陈文令、瞿广慈、向京、蔡志松、姜杰等众多中国当代雕塑领域一线艺术家现身展厅,共贺本次中国雕塑艺术盛会。

  为表达对国家收藏工作的支持,开幕仪式上田世信先生将个人代表性大型组雕作品《花桥》无偿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书记和张子康馆长接收作品捐赠,并向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田世信作品捐赠仪式与高洪书记及张子康馆长
田世信作品捐赠仪式与高洪书记及张子康馆长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0月29日,期间将分别于10月20日和10月26日举办雕塑艺术为主题的公教活动和艺术讲座,作为本次展览的延展活动。

 

 

 

 

  时光荏苒,艺术家田世信六十余载漫漫雕塑艺术之路,此刻思定回望。

  源于对传统雕塑创作的深挚情感和坚持,潜心对当代雕塑艺术形态的思考和创新,以及对日常生活、历史人物、传统文化的关注和深刻思考,艺术家田世信沉迷雕塑创作60余年,成就了一段当代雕塑史上最与众不同的寻梦求索之旅,并深刻影响了向京、瞿广慈、陈文令、蔡志松等一批中国优秀雕塑艺术家,推动中国当代雕塑领域中坚力量形成,树立中国当代雕塑标杆和国际影响力。

  本次展览梳理艺术家田世信60余年艺术创作心路历程和艺术成果,以“汉风唐韵”、“民间塑造”、 “王者之尊”、“当代视线”、“尊文崇士”五大主题为线索,甄选其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作品进行集中展出,线索清晰的展现艺术家对于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就,同时展出其绘画作品40余件,以及大量手稿文献资料,全面展现艺术家丰富而全面的艺术成就。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对田世信工作室进行现场“复制”,展示艺术家的真实工作环境,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艺术家的创作环境和氛围。

大匠之作展览现场作品”汉女“组雕
大匠之作展览现场作品”汉女“组雕

  一、汉风唐韵

  田世信一直钟爱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线描,对通过简单的线条就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质感、亮感、形象等感到赞叹。他塑造的仕女作品,是对于古代线描语言的立体化,无论是《汉女》的修长肃穆,还是《唐女》的丰腴富贵,用不同的造型语言塑造出环肥燕瘦的形象,高度概括地表达了特定时代背景下女性内在的精神气质。

  二、民间塑造

  1964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后,田世信被分配到贵州清镇中学,在此教学与生活了二十五年。在贵州的这段经历,滋养和丰富了田世信的早期创作,对少数民族形象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就地取材,创造了一批民族的、乡土的题材。劳动人民在困苦条件下劳作的劳苦艰辛,但却自足自在的精神风貌跃然立于其作品中。《苗女》《花桥》《侗女》等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少数民族人物,展现了田世信野性、直接的艺术风格,塑造了其作品鲜明的特色。

大匠之作展览现场作品“王者之尊”
大匠之作展览现场作品“王者之尊”

  三、王者之尊

  早在1993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宋代赵匡胤画像,田世信便开始留意其他传世历代帝王造像。他借用毛泽东《沁园春雪》这首诗词,以雕塑的形式将中国画的线描立体化,塑造了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五位对中国历史走向影响深远的 “王者”的形象。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艺术形式上,王者之尊这组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与故人对话”的主题,希望给人带来一种精神上的引导,引导观众回到过去的那种时代。这组作品是田世信艺术生涯中创作上的新开端,是由现代主义向观念主义或当代主义转换的里程碑作品。

艺术家田世信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田世信在展览现场

 

  四、当代视线

  田世信对材料有着特殊的兴趣,无论是陶、石、木、青铜还是大漆,都运用于他的作品中。对不同材质的探索与钻研,也激发和促进他边工作、边游戏的工作状态。

  田世信对于大漆的研究,始于在贵州时看到当地农民用大漆、牛皮制作的生活用品,便对这种能呈现琥珀、半透明状态的材料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之后有机会参观了马王堆汉墓,在众多铜、木、铁等出土文物中,唯有大漆在经过几千年时间的洗刷,仍能保持光亮的状态,由此田世信便开始致力于将这一中国传统材料的传承的工作中,也对推动大漆雕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崇文尊士

  源于对历史人物故事的深深着迷,田世信从80年代便开始做历史名人雕像,从《老子像》、《司马迁》、《屈原》等古代文人,到《谭嗣同》、《秋瑾》、《鲁迅》等近现代革命家。田世信多次塑造《鲁迅像》,他抛开历史上对于鲁迅制式化、高高在上的形象框架,如在《鲁迅与青年》组雕中,鲁迅的形象平易近人,与青年们围坐而谈,让其有了更多的个性表达。而谭嗣同则是另一位田世信反复塑造的历史人物,田世信在大学时候便对谭嗣同愿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精神而感动,反复做了很多次。田世信用简约的东方性造型法则,选取具有悲剧色彩的历史人物,在这些作品中,无不表达了艺术家对于历史人物的纪念和尊重,也传达了对历史人物精神、人生态度的认同。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3日——10月29日

  媒体见面会:10月13日14:30(美术馆多功能会议室)

  开幕时间:10月13日15:30(美术馆3B展厅)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层展厅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馆

  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造型学院雕塑系、离退休工作处

  学术主持:范迪安

  展览总监:张子康、吕品昌

  策展人:唐斌

  展览统筹:田园、田禾、周红兵、李垚辰

  策展助理:华田子

  展览执行:吴鹏、宿世存、马亮

  藏品管理:姜楠、王春玲、徐研、窦天炜

  资料编辑:曾秋茂、徐丽佳、周冠羽,邓瑶,陈颖婷,李晟旭

  视觉设计:伊义、闵志伊

  行政统筹:蒋思妤、杨柳、任劭坤

  影像制作:丁怡、李标

  媒体宣传:何一沙、吴靖

  公教推广:任蕊、姚轶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