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显示

2016-08-31 20:20:2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本站讯(记者  张志勇)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 8月29日在京发布,这是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平台开展的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本次调查首次覆盖了G20中的19个成员国(欧盟除外) ,在延续往年话题的基础上,增加了全球治理目标、当今国际秩序等全球性议题,涵盖了中国整体形象与影响力、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国际形象与传播,详实立体地呈现出国际社会对2015年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

  2015年调查的主要发现包括:中国国家形象稳中有升,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在所有调查国家中位居第二。相比年长群体,海外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更高,对中国未来发展形势的看法也更为乐观;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东方大国成为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形象,勤劳敬业成为最突出的中国国民形象;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位居世界第二,海外受访者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形势等。

  在文化领域,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感兴趣,发展中国家的比例高于发达国家,年轻群体的比例高于年长群体。调查还显示,海外受访者希望通过中国媒体来了解中国文化、科技领域的信息,此外海外受访者对经济、历史领域的信息也有较大兴趣。同时,国内外受访者对中国文化代表元素的看法存在一定差异,中医、武术和饮食是海外受访者眼中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在孔子和儒家思想、书法、绘画、篆刻、民俗、戏曲、相声、杂技等传统文化方面,海外受访者对其作为中国文化代表元素的认可度明显低于国内受访者,而在产品、科技发明等文化元素方面则要远高于国内受访者。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平台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华通明略共同打造,自2011年起连续开展针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调查研究及成果发布,是国内首个定期发布大型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的自主调研平台。

【我要纠错】作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