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向裘锡圭教授发道歉信 因顾问名单惹祸

2016-09-12 17:34:13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2016年9月10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裘锡圭在该中心的官方公众号“古文字微刊”发表声明,表示新近成立的上海儒学院把他列入顾问名单并未经他同意。

  9月12日,“古文字微刊”发布上海儒学院的致歉信,以及裘锡圭的最新说明。

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致歉信 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致歉信

  尊敬的裘锡圭先生:

  您好。

  我们看到了您的声明,第一时间检讨了自己的工作,并联系出土文献中心,向您表示歉意。非常抱歉因为我们工作上的失误给您带来的巨大困扰。上海儒学院在筹办之初,因考虑到古文字学与新出土简帛文献对于当代儒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同时鉴于您深厚之学殖及对于儒学研究的重大贡献,筹备小组遂有聘请您出任上海儒学院学术顾问的动议。儒学院的筹备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工作中出现了重大失误,误以为提出动议的老师已经征求得了您的同意,结果冒然公之于众。我们深知,这是一个巨大的失礼行为,我们为此真诚地向您致歉,希望能获得您的谅解。未来上海儒学院的学术工作,还希望能得到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此致

  敬礼

  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

  2016年9月10日

  【附】 说 明

  今日接到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的致歉信,现照样登出,并把我10日的声明撤下。

  我对一些院校在原有的教学和科研机构之外以国学、儒学一类名义另立研究机构是不以为然的。2005年回复旦以后,看到母校尚未沾染这种风气,深以为幸,不想终究不能“免俗”。所以我是不会支持这一类事情的。为了避免外界误以为我撤下10日的声明,就表示我愿意接受这方面的所谓顾问一类名义,故作此说明。

  此致歉信和说明在半个月后从网上撤下。

  裘锡圭

  2016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