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后15年: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

2016-09-11 21:42:00 来源:
【字体: 打印

911后15年: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

综合外媒报道,2001年的“911”恐袭事件已经过去了十五年,然而美国民众并没有遗忘这一深刻的创伤。每年9月11日前后,美国各地都会自发举行911事件纪念活动,民众来到纽约“9·11”国家博物馆(微博)悼念,幸存者在池边的青铜壁上抚摸亲人的名字,这场15年前的灾难在他们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痛苦记忆。

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民调显示,有40%的美国人认为,相比15年前,恐怖分子有更强大的力量对美国发起恐怖袭击,这一比例在14年以来再次突破新高。而据过去几年来的民调数据,每年都有将近一半民众认为,如今的美国比9·11之前更加不安全。

诚然,在过去15年来,美国联邦政府通过采取一系列高强度安保措施,使得美国本土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9·11规模的恐怖袭击。但在美国之外,恐怖主义却在本拉登去世之后达到新的历史高峰。据全球恐怖主义指数统计,2014年,恐怖主义活动数量达到后9·11时代的最高点。仅在过去一年,因为恐怖主义伤亡的人数就达32685人,而在2001年,这一数字仅仅刚过5000。在被调查的162个国家中,有93个国家遭受过恐怖袭击。

15年后,美国政府以安全之名限制自由,其主导的秘密监听计划遭到全世界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成为继本-拉登之后全球最大恐怖威胁,新一代的恐怖分子比过去任何一代都擅长利用现代传播工具,渗透极端思想;全球各地恐怖组织滋生,他们宣称以美国为主要目标,美国民众的安全感降至历史最低,各种迹象似乎都很难将美国与“安全”这个词联想在一起。

两个月前,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重压之下解密了一份绝密档案,这份档案系15年前“9·11”事件之后,多边机构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公布的一份800多页的调查报道的一部分,这份28页的调查报告在当时并未发布,多年来一直被列为机密。据有关人士猜测,此次曝光的这份绝密档案可能与沙特阿拉伯有关,他们猜测当年袭击发生时,“劫机者”可能和某些沙特政府或者组织“有过接触”。这份迟到15年的绝密档案让本来就疑点重重的“9·11”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911后15年: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

911后15年: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

“归零地”今昔对比

尼古拉斯-卡萨里曾是一名纽约警官,15年前亲身经历了恐怖袭击的卡萨里近日回到了纽约世贸大厦遗址“归零地”,这里已经建设成为纽约游客的必到之处。看着车水马龙的街道、络绎不绝的游客、时髦的商场和风格各异的餐厅,卡萨里不禁表达了自己的隐忧:“所有的一切会不会再次被毁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