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创作8米国画 将还原“湘江战役”

2016-08-01 10:55: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湖北美术学院创作8米国画 将还原“湘江战役”

《血战湘江》草图(图片提供 赵弈龙)

近日,中国美术协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专家组莅临湖北美术学院,检查指导由美院创作的画作《血战湘江》。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的损失也极为惨重,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血战湘江》画作正是取材于湘江战役。采用三联图的构图方式,中间画面为主画面,主要表现内容为国共两军激战的场面,画面由远及近分别是盘旋的战机、布满天空的硝烟、红色的江水、炸弹激起的水柱、残破的浮桥、急速行军且伤员众多的部队、英勇搏斗的战士等,两端的画面分别以局部特写的方式表现战斗的场面。整个画面暂定以红色为主基调,突出了战争的残酷与悲壮。

为了完成本次尺幅达3米×8米的巨型画作创作,湖北美术学院的创作团队特别订制了画纸,在创作过程中对草图进行了反复地拆解与修改,以保证局部细节的精致和整体的大气。创作团队仅为了绘制草图就修改6次之多,大到如何安排画面结构,小到红军军帽上的标志、日本式手雷、制式水壶等等细节是否与史实符合,都经过了团队的反复研究。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联合主办,由八大美院和部队参与创作,将红军长征过程中的大事件和重要战役创作成美术作品。

湖北美术学院送展的选题就是这幅《血战湘江》。经过这次专家组的检查和验收后,接下来的三个月,《血战湘江》会进行细节调整和上色,并计划于2016年10月2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我要纠错】作者:朱广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